首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

教育家皮克林(Sir George Pickering)曾說︰「教育乃世上之首要課題,用之得當,可造福全人類。」教育質素的優劣對社會有深遠的影響,教師是建立優質教育的重要基石,而準教師的質素影響教師隊伍承傳及教育質素的保證。因此,職前的師資培訓任重道遠。為表揚具良好教學能力及教育抱負的準教師﹔鼓勵準教師追求卓越,不斷提升教學能力﹔並鼓勵他們向前輩和同輩學習,互相勉勵,共同進步,造福社會,本會和母會—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舉辦「首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最終選出8位「傑出準教師」金獎和8位「傑出準教師」銀獎得主。

近年,社會各界對準教師的質素時有批評,而準教師亦面臨嚴峻的入職困境,士氣低落,其實準教師入職前須「過五關斬六將」,大家「關關難過關關過」,因為他們一直堅守教育夢想,青年人的夢想及對社會的承擔值得大眾欣賞,應予以重視。現今社會急速發展,公眾對準教師的要求必然日漸提高,準教師亦應不斷裝備自己,追求進步。有見及此,本會舉辦「首屆香港準教師選舉」,正正期望準教師磨練及挑戰自己,並且透過「傑出準教師」金、銀獎得主的故事,宣揚準教師「自強不息」的精神。

「首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接獲近百位準教師報名參加,大會有幸邀得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顏哲思教授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系主任李兆璋教授擔任遴選委員會顧問,並由十三位教育界頂尖及資深的學者及校長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經兩輪遴選,審視參加者在「視野識見」、「教育熱誠及抱負」、「品德與社會承擔」及「教學能力」4個範疇的表現,最終選出8位「傑出準教師」金獎和8位「傑出準教師」銀獎得主。大會於4月13日舉辦「首屆香港傑出準教師選舉頒獎典禮」,典禮更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吳克儉局長親臨主禮,頒授「傑出準教師」金獎及銀獎獎項,表揚在是次選舉中表現出色的準教師。

本會冀望「首屆香港準教師選舉」是個新起點。我們將繼續支持準教師追逐教育夢想,鼓勵準教師追求教學卓越,凝聚準教師推動教育發展,喚起社會大眾對準教師的關注,一同造福社會。

 

日期:2014年3月至4月

對象:香港各大專院校教育學院或學系學生(從未擔任全職教師)

得獎名單:

  金獎得主 -- 簡柏熙 潘雅麗 俞家欣 戴艷琪 劉天納 林寶珊 簡永東 陳雅媚

  銀獎得主 -- 區頴嵐 蔡苡萁 王文峰 鍾昀延 郭權興 陳樂園 梁雋翩 吳方

遴選委員會: 

   顧問

  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 李子建教授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顏哲思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系主任 李兆璋教授

   

  委員

   香港教育學院 葉瑞蓮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教學顧問 楊少榮先生

   拔萃女書院校長 劉靳麗娟女士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中學部校長  陳偉佳博士

   九龍工業學校校長 蔡崇機先生

   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校長 曹啓樂先生

   五育中學校長 連鎮邦先生

   裘錦秋中學(元朗)校長 潘步釗博士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校長 梁麗美女士

   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校長 呂秀鳳女士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校長 陳岡博士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陳家偉博士

   聖公會靈愛小學校長 戴洪芳女士

 (以上排名不分先後)

主辦機構:香港準教師協會

協辦機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活動相片集
 
>>>活動影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