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師範大學香港準教師專業培訓課程

本會與母會—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於6月7至12日舉辦了「華中師範大學香港準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帶領45位準教師親赴內地重點師資培訓基地—華中師範大學上課,接受該校教育系頂尖教授及特級教師的專業培訓,提升專業教學效能。是次培訓課程共八節,針對準教師教學的需要,鞏固他們的教學基本功。

 

專家講解分享 學習專業知識

教學熱誠是優秀教師的先決條件。特級教師黃群芳和我們分享了「做怎樣的教師」,通過不同的課堂實例分享個人的教學激情,以及對教學專業的追求,寄語準教師「要不斷行走在自己能力的邊緣」,對教育事業要有奉獻的精神,成為學生的精神領袖,透過言行身教影響學生,立德樹人。

良好的課堂策劃及組織是成功教學的必備因素。特級教師王凌為我們主講「如何備好一堂課」。王老師經驗豐富,配合大量課堂實例,分享備課時應考慮的各項因素,教導準教師梳理教學重點及突破學生學習難點的技巧。杜時忠教授以「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教育」為題,教授準教師如何在教學細節進行品德教育,並指導學員更有針對性地設計品德教育的課程。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涂艷國教授講授「中國內地基礎教育制度及改革」,講解國內基礎教育的改革方向及趨勢,讓準教師認識國內教育改革的成效及挑戰,擴闊準教師的視野,汲取所長應用在日後的教學。雷江華教授以「如何實踐全納教育」為題,講解內地在實施融合教育的舉措及成效,他更引用許多成功的案例勉勵在場的準教師。

 

走進實際課堂 吸取教學經驗

培訓課程中,我們有機會到華中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觀看語文及英語公開課,兩位老師的教學不但示範了有序的課堂組織,展示多種引導學生思考的方法及講解知識的技巧。我們更觀摩在武漢著名的華一寄宿學校的優質課,準教師從兩位老師的課堂及與學生的互動中,感受該校以學生為本的「自礪教學」特色,以及不同的課堂管理方法。準教師隨後更與授課教師進行深入交流,汲取教學經驗。 

 

實踐課程所學 進行模擬教學

在培訓課程尾聲,大會特別設置試教環節,讓準教師輪流進行模擬教學,並由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吳倫敦教授進行點評。通過試教,準教師可以實踐所學知識及技巧,而吳教授的評語更有助準教師將所思所學融會貫通,提升教學技能。

是次培訓課程內容充實,具針對性,不但提升準教師的教學技能,更激勵他們的教學熱誠、擴闊準教師視野及促進專業發展。在未來,本會將繼續舉辦不同的專業培訓課程,協助準教師成長,提升準教師的專業水平。

 

日期:2014年6月7日至12日(6天)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對象:有志加入教師行列的大學生

人數:45人

課程內容:

   1. 中國內地基礎教育制度及改革

        主講: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涂艷國教授

   2. 如何備好一堂課

        主講:小學語文特級教師 王凌老師

    3. 做怎樣的老師

        主講:中學語文特級教師 黃群芳教師

    4. 現場教學—於華中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觀課      

    5. 現場教學—於湖北華一寄宿學校觀課

    6. 如何實踐全納教育?

        主講: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特殊教育系主任 雷江華教授

    7. 如何培育學生良好品德教育?

       主講: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杜時忠教授
   8. 模擬演練—試教
       點評: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 吳倫敦教授
 
主辦機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香港準教師協會
贊助機構:青年事務委員會、香港各界回歸委員會慈善信託基金
接待機構:華中師範大學

 

 

 

活動相片集